【催化论坛】第104期 – 潘锋 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所属:学术活动 发布于:2019.04.16

催 化 论 坛

第104期』

探索结构化学研究的新范式及在新能源材料的应用

潘  锋 教授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


时间:2019年04月19日(五)15:00-16:00

地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大会议室 


报告摘要:

  潘锋团队探索和构建了基于图论的结构化学新范式,其特征是将原子或结构基元作为点并用点的连接方式来识别结构同构性和异构度,便于发现结构演化过程,并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和中子大科学装置的高强度、高空间和时间分辨率测量结构局域排序和连接方式及其动态演化过程;运用新范式研究层状氧化物的结构基元和电子结构时发现过渡金属d轨道的自旋电子相互作用会形成三角磁阻挫结构及超交换相互作用,发现由6个过渡金属通过电子共享形成“无机芳香环”及其单独作为结构单元或连接成二维平面,以此作为电池正极材料的结构单元,成功设计和制备出新型高性能锂电池正极材料。通过创建单纳米颗粒电化学理论和实验技术及原子尺度形貌变化和组分等原位联动研究技术,发现了晶体三维结构在界面降低到二维时引起对称性破缺及在材料制备和应用的化学及电化学环境下会产生特定界面重构的规律,应用锂电池和水分解催化等领域研发 。


报告人简介:

  潘锋(讲席教授)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创院院长。1985年获北京大学化学系学士,1988年获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硕士(师从梁敬魁先生),1994年获英国Strathclyde大学博士(获最佳博士论文奖),1994年至1996年瑞士ETH博士后。自2011年创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以来,致力于探索和构建结构化学研究的新范式和新体系及其在新材料新能源方面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的创新成果。2012年至2016年作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技术总负责联合8家企业承担和完成了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创新工程项目。2015年任科技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研发中心)主任。2016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11家单位承担国家“基于材料基因组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重点专项。潘锋是国家特殊特聘专家和北大讲席教授,发表了包括2篇《自然·纳米技术》在内的SCI代表性论文21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及以上和自然指数论文110余篇,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27项;获2018年美国电化学学会电池科技奖和2016年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杰出研究奖。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