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党总支与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所属:新闻通知 发布于:2022.05.19

5月19日,我室党总支与中触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触媒公司”)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研究员出席活动,我室党总支书记傅强研究员、副书记范峰滔研究员、四个支部书记、中触媒公司董事长李进、副董事长李永宾、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海洋等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在中触媒公司副总裁柳海涛陪同下,一行人先参观了中国催化史料馆展厅,了解了史料馆基本情况及建设历程等。在参观过程中,梁波介绍了他参与的中国催化史料馆建设的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了多个展出实物的背后故事;在图书索引卡片目录柜前驻足时,大家一致认为这些文献资料、科研仪器设备等是记载科研历史的最好见证,是最宝贵的历史资料,凝结着科研历史与文化精神,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中国催化史料馆由辛勤研究员发起,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于2017年10月奠基、动工,2019年11月楼体完工,由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我室李灿院士亲自为史料馆题字。

 

随后,梁波作了题为《中国催化史料馆中的满铁中央试验所》的党课报告,报告回顾了满铁中央试验所这段历史,用唯物主义历史观对这一时期的科技历史给出了客观评价。报告对于党员干部全面客观了解中国催化史具有很大助益。

最后,双方表示将继续建设好中国催化史料馆,让更多青年人和科技人员了解我国催化历史,从而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我国的催化科研事业。(文/方堃 图/高杨)